顳顎專欄
Temporomandibular

正顎手術

|許修銨醫師-顱顏美型專家|
臉書定期發佈資訊:許修銨醫師-顱顏美型專家
諮詢線上醫療團隊:https://lin.ee/cMGlPd6
line ID:@drogs



|正顎手術|
本院許修銨醫師的正顎手術,手術設計與執行皆由許修銨醫師(口腔顳面專科醫師)操作,具備完善的(1)手術計畫 (2)3D電腦斷層分析,以模擬術後的手術效果。

優點為
(1)術前與醫師針對臉型及牙齒咬合進行充分精準溝通。
(2)若患者同時有顳顎關節問題,醫師可以同時進行手術治療。
 
綜合考量局部與全身性因素,搭配電腦斷層、核磁共振、診斷用內視鏡等檢查,以達到良好的治療成果。


|正顎日記.許修銨醫師分享|
點我觀看正顎日記:許修銨醫師-顱顏美型專家
諮詢線上醫療團隊:https://lin.ee/cMGlPd6
line ID:@drogs


正顎手術Q&A
Orthognathic Q&A
Q 正顎手術是否都需要放引流管?
A 常規術後需要搭配引流球放置一天再拆除,若術中出血較少,術後滲血及流血量較低的患者,可以不用放置引流管。
Q 正顎手術後為何能不太腫脹?
A 依據手術複雜程度,及醫生術前完善規劃、技術純熟,術後搭配冰敷及加壓,可以將腫脹程度降低。
Q 為什麼正顎手術不一定要搭配術後矯正?
A 依據個案情況不同,與口腔顳面醫師討論,可以視個案情況不同,來討論術後是否需要搭配矯正牙齒治療。

顳顎關節

『人體最強關節出現嘎喀聲?耳邊出現磨骨頭的彈響?張嘴會痛?大笑時下巴卡住?顳顎關節障礙的病徵?該怎麼治療與保養?』
受訪 : 口腔顎面外科 / 許修銨醫師 影片取
自『Pro好醫』YOUTUBE




顳顎關節症候群
一、關於顳顎關節
.人體使用的頻率最高,動作最複雜的關節;說話、吞嚥、咀嚼、張口、甚至呼吸都與顳顎關節有關。

.顳顎關節位於耳前;由顳骨及下顎骨的髁狀突所組成,中間有圓盤狀的關節盤扮演重要角色,形同顳顎關節受力的緩衝器。

.顳顎關節動作時,下顎髁突會先旋轉,然後往前、內側滑動脫離關節窩。動作結束時,下顎髁突會再回到關節窩中。
整個下顎運動過程,關節盤會與下顎髁突同步動作,保護骨頭與關節。

.當關節盤與骨頭無法復位的狀態,稱為不可復位性關節盤前移位,長久下來就可能產生 #關節盤脫位 #關節盤位移 #關節盤磨損 進而導致 #顳顎關節障礙

 


二、顳顎關節障礙
為顳顎關節、咀嚼肌群、頭頸部肌群發生疼痛和功能異常的統稱。
 
「顳顎關節門診」常見症狀如下:
(單一或合併發生都有可能)
1、張口、咀嚼、吞嚥時疼痛
2、張口、閉口時有噪音,常見例如彈響聲、捻髮聲、摩擦聲等
3、張口困難、幅度受限
4、張口歪斜
5、頭痛,顏面肌肉、脖子、肩膀酸痛
6、下巴易脫臼,且無法自行閉合
7、耳內疼痛、耳鳴
8、牙齒嚴重磨耗
 
顳顎關節障礙成因:與遺傳、壓力、疲勞、睡姿、偏好咀嚼硬物有關,顎骨及咀嚼系統等局部因素、全身性疾病(如關節炎、免疫疾病、焦慮、精神疾病等)、外傷或醫療行為(如牙科治療、牙齒矯正、正顎手術等),也可能導致顳顎關節受傷,其中以中年女性比例較高。




三、顳顎關節治療
早期保養
睡眠時有磨牙、緊咬現象,長期容易造成顳顎關節障礙,除了儘量避免咀嚼較硬、較韌的食物,也可考慮於睡眠時配戴『咬合板』,緩衝咀嚼肌群,平衡關節腔內所承受的咬合力,以降低腔內壓力。

初期治療
顳顎關節障礙的症狀出現,初期可能是肌肉及筋膜疼痛所引起,關節盤尚未受損
,及時治療避免繼續惡化。
【肉毒桿菌的注射】
改善率平均可達80%以上,放鬆頭頸肌群、顏面肌筋膜,有效治療肌肉及筋膜疼痛所引起的顳顎關節障礙。

中期治療
當關節盤開始有發炎狀況時,具有潤滑功能的自體玻尿酸,分泌量、品質皆會下降,進而導致關節內容易發生沾黏,甚至造成關節腔及關節本身損壞!
此階段的治療建議合併~
【關節腔沖洗】&【#玻尿酸注射】
清除關節腔沾黏後,注射關節腔專用的玻尿酸,提供關節足夠的緩衝與潤滑,避免關節持續磨損及疼痛。

後期治療
若患者未盡早治療,長期可能導致(1)關節退化 (2)慣性下顎脫臼 (3)關節盤脫位 (4)關節腔滑液囊炎等症狀。
此階段的治療宜採取~

【PRP注射】
抽取少量自體血取得具高濃度血小板的血漿,再注射回關節腔。
【關節內視鏡微創手術】
運用內視鏡通過耳前2mm小孔,診斷同時清潔關節腔、移除纖維化、進行關節盤復位。
恢復期短,達到緩解疼痛、恢復關節功能。


上述都需要完整的檢查評估與治療規劃,當顳顎關節感覺不適,請不要輕忽盡早求助「顳顎關節門診」
顳顎關節Q&A
Temporomandibular Q&A
Q 為什麼瞬間一陣劇痛?
A 負責吸附衝擊力的關節盤因脫位、磨損或沾黏,無法好好缓衝顳顎關節動作時的摩擦或碰撞,造成張口、咀嚼時突發的灼熱、疼痛感。
Q 為什麼發出奇怪聲響?
A 顳顎關節運動時,由於關節盤不協調,造成踝狀突回到原本位置的瞬間發出喀喀聲、彈響聲、摩擦聲等噪音。
Q 為什麼張閉口困難?
A 關節盤脫位無法回復的狀態下,造成顳顎關節動作時發生卡住、閉鎖的狀況,而感覺張口幅度受限、卡住無法張嘴、脫臼無法閉口等,通常也會伴隨聲響與疼痛感。
聯絡我們
Contact Us
地址
台南市北區公園南路355號
電話
06-222-9919
服務時間
早上09:00∼晚上09:00
主治項目
人工植牙
一般牙科
牙周治療
全口重建
假牙製作
根管治療
隱形矯正
隱形牙套
牙齒矯正
智齒拔除
洗牙
拔牙
牙齒美白
返回牙醫聯盟